回列表

2018/10/16

黑豆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

【全部圖片截取自網路】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health/lpz4vo9.html 

黑豆的功效
 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,易出現體虛乏力的狀況。要想增強活力和精力,按照祖國醫學的理論,補腎很重要。黑豆就是一種有效的補腎品。根據中醫理論,豆乃腎之谷,黑色屬水,水走腎,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處的。

  黑豆對年輕女性來說,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。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,其中E族和B族維生素含量最高,維生素E的含量比肉類高5~7倍眾所周知,維生素E 是一種相當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質。我國古人雖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,卻從實踐中得知它是一種美容食品。如古代藥典上曾記載黑豆可駐顏、明目、烏髮,使皮膚白嫩等。

  黑豆對年輕女性來說,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。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,其中E族和B族維生素含量最高,維生素E的含量比肉類高5~7倍眾所周知,維生素E 是一種相當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質。

黑豆皮為黑色,含有花青素,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,能清除體內自由基,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,抗氧化效果好,養顏美容,增加腸胃蠕動。

黑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、VE也是一種抗氧化劑,能清除體內自由基,減少皮膚皺紋,保持青春健美。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%,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纖維,促進消化,防止便秘發生。

另外,根據中醫理論,「黑豆乃腎之谷」黑色屬水,水走腎,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風除熱、調中下氣、解毒利尿,可以有效地緩解尿頻、腰酸、女性白帶異常及下腹部陰冷等症狀。

黑豆對健康雖有如此多的功效,但不適宜生吃,尤其是腸胃不好的人會出現脹氣現象,但加熱之後,部分營養成分又會被高溫分解掉。

醋泡黑豆的功效
1、醋泡黑豆具有美容、減肥、補腎、明目、烏髮功能。
2、有效改善便秘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腰酸腿痛、糖尿病、攝護腺病、白髮、冠心病
3、能夠緩解看電腦、電視時間長引起的視力下降、眼睛疼痛、乾澀、頭暈、頭痛。
4、同時醋泡黑豆對於改善近視等眼部疾病都有很好的作用。
5、養腎、補腎。主要症狀是,治療白頭髮,耳鳴聽力下降,眼花,記憶力下降,因腎影響到脾不好。

醋泡黑豆的食用方法

1、熟的泡
優點:快速,效果差,有效成分流失的多。 需冰箱保存。

2、生的泡
優點:效果好,但是耗時間,能有效保留營養成分。可以不用冰箱保存。


做法:黑豆100克,糙米醋300毫升。


1、將黑豆放在平底鍋內,以中火將黑豆煮至表皮爆開,再以慢火煮大約10分鐘。

2、把煮熟了的黑豆放入密實瓶內,加入糙米醋,兩者所占的分量大約是1/3及2/3。

3、變涼後將瓶蓋封好,待黑豆吸收了醋,膨脹之後便可食用。

4、時間久了醋上面會長膜,可將膜扔掉,如醋渾濁,重新換醋。

5、放置陰涼處或冰箱冷藏保存10天後即可食用